有人说过,厦门的每一帧风景

  都如同电影梦境一般绮丽

  湖里更是厦门这座海上明珠上

  不可或缺的一部分

  如诗如画的风景

  为湖里影视产业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

  金鸡闪耀,光影流转。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圆满落下帷幕,湖里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新浪厦门推出《湖里青年光影力量》人物系列微访谈,带大家走进湖里影视从业者台前幕后的故事。

  警察、调酒师、影像空间创始人,这几个毫不沾边的职业,如何联系在同一个人身上?因为热爱,他把爱好变成了事业,以独具慧眼的感知力和敢为人先的勇气,创立了厦门第一家专业摄影棚。本期将带你走进楷泉影像艺术空间创始人韩翔,一起看看他在湖里开拓影视新版图的创业故事。

  走进韩翔的故事

  向往自由 · 让爱好成为事业

  曾是人民警察的韩翔,参加过汶川抗灾,也执行过反恐任务。但因心中一直存放着对影视产业的热爱,成为厦门女婿后,他辞去公职“变身”摄影达人。他也曾想过转行做自由摄影师,但在北京、上海等前沿城市调研一圈后,他发现影棚租赁服务行业在整个福建区域仍是空白。2016年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,他开始接触和开拓专业摄影棚租赁业务,最终于2019年在湖里联发东南天地落户,创立了厦门第一家专业商业租赁摄影棚。

  成为厦门女婿后的韩翔 辞去公职“变身”摄影达人

  将影棚选址在湖里联发东南天地,韩翔有自己的考虑。他表示,公司选址时,看重的就是湖里的文化底蕴和影视产业土壤,湖里区作为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,曾经的工业喧嚣已渐渐退去,文创产业带来的转型升级,让这片热土再次迸发出创造力的光芒。

  另一方面,不同于普通公司,摄影棚租赁行业对于场地的要求高,面积要够大,楼层挑高要足够,岛内的空间资源虽大多集中在湖里,但资源有限,怕错过后再难找到合适的场地,于是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湖里。如今这片园区文创影视业态占比超80%,汇集了自娱自乐、双栖、达愉、自然声场等多家发展不错的影视公司,影视产业氛围也愈发浓厚。

  把握机遇 · 春暖花开终将到来

  如今影棚拍摄项目越来越多 每逢金鸡期间更是忙到不可开交

  创业初期,影棚和器材的租赁作为新兴的行业经历了将近半年的低迷期。但功夫不负有心人,在2016年冬天,迎来了关键转折点,影星钟汉良找到了他们,希望能够租赁摄影棚拍电视剧《一路繁花相送》,也正是那次契机,楷泉真正开始进入影视行业。如今来厦取景的剧组越来越多,选择摄影棚进行拍摄的剧组也越来越多,对于楷泉来说,无疑是件好事儿。新尝试逐渐被市场所接受,他的事业也慢慢有了起色。

  金鸡奖落户厦门后,为楷泉带来了不少机遇,也愈加坚定了韩翔在这扎根的决心。每到金鸡电影节期间,不少艺人拍杂志、广告都会选择租用楷泉的影棚、摄影设备,基本都是大爆单的状态。前段时间《时尚芭莎》在七尚酒店拍摄成龙大哥的封面,用的就是楷泉的设备。“当时我还发了一条朋友圈说‘虽然没见到成龙大哥本人,但至少我们的器材可能见到了成龙’。”

  在湖里扎根立足 · 拓展影视“朋友圈”

  以楷泉作为行业交流的桥梁 韩翔逐渐拓展起自己的“影视朋友圈”

  楷泉的英文名字是“K-cheer”,“‘cheer’有‘干杯、朋友之间要合作’的意思,大家聚在一起发挥各自特长,大家互利合作共赢,把整个影视产业做大、做强。”正如楷泉英文名“k-cheer”一样,韩翔一直以同行相互合作、汇聚众力作为创业理念,并沿用至今。

  从业6年以来,韩翔在湖里找到了扎根立足点,他把楷泉当做行业交流的桥梁,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,逐渐拓展起自己的“影视朋友圈”。如今,湖里影视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,越来越多影视公司落户湖里,作为省内首个集影视前期拍摄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高标准摄影棚,韩翔相信楷泉必将成为服务来厦影视剧组的“梦工厂”。未来,他希望能延续前辈的足迹,在湖里开拓影视产业新版图,让文创园区焕发更多生机。

  湖里影视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让文创园焕发新生机

  未来寄语

  关于传统影棚的未来在哪里?韩翔有自己的想法。明年,他计划将整个影棚融合“元宇宙”创新概念,打造鹭岛、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影像艺术空间!

  影视产业软实力发展不是一蹴而就,是需要许多影视从业者一点点沉淀积累起来。我们可以相信,在楷泉、达愉文化、双栖影视、自然声场等700多家影视产业公司的“朋友圈”磁吸效应推动下,湖里将破圈成“链”,释放新“影”力,成为影视从业者的创业“梦工厂”。